欢迎来到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美国研究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心动态 > 美国研究论坛

第17期:John Orr讲述美国西部与牛仔神话

点击数:3905次 更新时间:2017/05/07 22:59:26

       2015年12月4日,由教育部国别研究培育基地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和四川大学外国语学院主办的第十七期美国研究论坛,于望江校区东三教246教室成功举办。美国波特兰大学美国文学教授、2015-2016学年东北师范大学富布莱特访问学者Prof. John Orr受邀来访我校,并带来了以“美国西部与牛仔神话”(The American West and the Myth of the Cowboy)为主题的讲座。

       首先,Prof. Orr以20世纪60年代美国影星约翰·韦恩(John Wayne)为例,讲述了其在电影《日落狂沙》(The Searchers)中经典银幕形象及西部牛仔元素—斜跨的枪、颈上的方巾、头戴毡帽、脚蹬马靴,介绍了美国文化中的典型地域与形象—西部与牛仔。接下来,Prof. Orr提出了关于西部的两种宿命理念,即特纳(Frederick Turner)的边疆假设(Frontier Thesis)和罗斯福总统(Theodore Roosevelt)的优等假设(Eugenic Thesis)。其中,边疆假设把美国西部看作是美国未开垦的处女地,是美利坚民族的希望与动力之所在;而优等假设则包含政治诉求,试图用盎格鲁-撒克逊民族优等性为借口,让白人侵占印第安土著土地的事实合理化。而关于牛仔,则与枪战高手、英雄主义和个性化的生活联系在一起,通常与莫里森(Tony Morrison)等作家所倡导的体现和谐的社区情感所对立。

       在Prof. Orr进行了约一小时的精彩讲解后,同学们就讲座内容提出许多问题,Prof. Orr均做出详尽解答,现场气氛热烈融洽。本次讲座包含与电影、文学、历史、政治等有关的诸多内容,触及了美国文化的方方面面,并生动勾勒了美国人重视放眼未来和不断自我重塑的民族特性,极大地增进了同学们对美国文化研究的和学术兴趣,对推动美国研究中心和外国语学院的发展将起到有益作用。(撰稿人:廖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