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美国研究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心动态 > 美国研究论坛

第18期:John Orr教授主讲美国研究论坛

点击数:3700次 更新时间:2017/05/07 23:01:21

       2015年12月4日上午,受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邀请,东北师范大学富布赖特访问学者John Orr教授在东三教为我们主讲了第十八期美国研究论坛,讲座题目为Marginalia in the Library of Henry Adams: Sites of Contestatio。外国语学院及美国研究协会同学积极参加。

       为期一个半小时的讲座中,教授主要介绍了美国文化名人Henry Adams的读书经验,给同学们展示了许多案例,借以参照修正自己的读书方式和习惯,也敦促了同学们在读书的同时不能忘记辩证思考,对书上的知识进行批判性地衡量,如此才能达到扩大知识面、启发智慧的客观效果。Henry Adams是美国著名历史学家、学术和小说家,其自传式的著作《亨利·亚当斯的教育》成为了后世学者研究的经典话题。Orr教授的讲座却独辟蹊径,聚焦于其作为读者如饥似渴徜徉在知识海洋的经验。Henry Adams广泛阅读,内容涵盖文学、历史、政治、宗教以及科学等领域;他阅读速度以及注意力集中度也惊人,一天就能读完一本书,在一次为期六天的旅途中他读完了13本书,且沉醉书海,竟全然未察觉海浪波动;最为重要的是,也是教授着重介绍的是他对每一份阅读内容进行批判性思考,并在书页旁边空白处所做的边注内容,这些注释使后世读者及学者能够栩栩如生地想象Henry Adams读书时候的情景以及其心理活动和情感变化。Henry的读书经历深深震撼了在场的每一位师生,也使我们对阅读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读书的过程是读者与作者平等角力的过程,读者不能盲目被动接受作者精心呈现的内容,应该有自己的辩证思考,这一个批判过程才能真正使读者获得身心的发展与提高。

       本场讲座内容精确明晰,Orr教授独到的研究对于我们研究方法和方向具有指导意义。研究一个问题是一项需要耐心和毅力的浩大工程,更是一个有趣的过程。Orr教授轻松幽默的讲课方式和有趣的讲座内容活跃了课堂气氛,同学们纷纷踊跃发言提问,整个讨论环节持续了半个小时,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美国研究协会李林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