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美国研究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心动态 > 美国研究论坛

“研究生论坛”第三期开讲

点击数:3952次 更新时间:2017/05/07 23:06:03

       2015年11月25日下午,由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举办的“研究生论坛”第三期在四川大学外国语学院304室顺利举行。本次论坛请到的嘉宾是富布赖特访问学者、英语语言文学博士、符号与传媒中心博士后方小莉老师以及富布赖特访问学者、英语语言文学刘识萌博士。方小莉老师和刘识萌博士给大家带来一场“学术论文写作与毕业论文选题”的分享会。

       这次分享会首先由方小莉老师发言,她提出论文是一个不断积累的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在研究生阶段,学业论文写作、毕业论文选题都可以成为一个人终身的研究方向。做学问要以兴趣为驱动力,通过博览群书寻找研究兴趣。培养读书的习惯,将读书、思考和观察变成一种日常性的工作,从而改变自己的知识结构。在此基础上,深入阅读,构建自己的知识网络和新的知识体系。接着,刘识萌博士给大家分享了她的学术经历。她说,做学术有两种人,一种是森林里打地洞的地鼠,是不断的往下深挖;另一种则是在森林里到处跑的狐狸,不断的去寻觅新鲜的事物。她说自己属于后者。刘识萌博士给大家分享了她从硕士研究生阶段的亨利·詹姆斯研究到博士阶段的“美国文学与电影”研究就是一个深化自我认知和外部认知的过程。   

       整场讲座持续了一个半小时,方小莉和刘识萌幽默风趣,学识渊博,讲授深入浅出。同学们还积极发言提问,参与互动,本场讲座圆满结束。(李小莹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