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美国研究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心动态 > 美国研究论坛

第34期:The Five Regions of Colonial America

点击数:12965次 更新时间:2017/05/19 09:39:49

       2017年5月18日上午10:00,美国研究论坛第三十四期讲座在四川大学望江校区东三教学楼335室准时开讲。讲座嘉宾是来自厦门大学2016-2017年富布莱特访问学者James Bratt教授。James Bratt 教授于1978年获得耶鲁大学历史学博士学位,先后任教于匹兹堡大学,卡尔文大学,主要研究方向为美国宗教和美国文化。四川大学外国语学院及历史文化学院同学积极参加了讲座。 
       本次讲座主题为“美国多样性的来源:从北美五大殖民地说起”。首先,James Bratt教授提出,美国作为一个年轻的国家,仍有不少问题亟待解决。美国的自由是谁的自由?美国的平等是什么的平等?美国的清教主义是代表唯一性吗?为了解答这些问题,Bratt教授通过追溯历史,讲述了美利坚合众国如何从北美殖民地一步步演化成为今天的大熔炉,并系统阐释了五大殖民区对当今美国在经济,文化,社会观念,政治理念等多方面所造成的影响:切萨皮克殖民区——弗吉尼亚州及马里兰州,沿河发展,善大面积种植,对黑人劳动力需求大,有很强的等级观念。这一地区为当今美国贡献了大量的政治家和军队领导人。下南部殖民区——南北卡罗来纳州和佐治亚州,多养牛且长期依靠水稻等作物作为种植产品,有很强的种族等级观,强调中心主义和精英主义,对本区域以外的人持怀疑态度。这一地区对今天美国“白人至上”这一观念影响深远。新英格兰殖民地则以家庭农场为主,奶产品丰富,文化教育事业非常先进。该地区的居民政治参与度高,追求统一性,因此成为后来美国文化教育的摇篮,贡献了大量优秀作家。中部殖民地结合了家庭农场和国际性贸易两种模式,整个社会状态呈现模块化分布,由于此处种族混杂,宗教差异巨大,所以形成了一种独特的文化,又包容又竞争,陌生人与敌人并存。这些特点在某种程度上塑造了今天美国的商业模式,同时增添了其文化多样性。偏远地区殖民地则以牲畜业为主,人口流动性强,宗族观念重,具有典型的美国边疆地区色彩。他们相信宿命论,对外来者不太信任,这就造成现在这一地区对建制派仍保有戒心。
       然后,Bratt教授继续分析了18世纪的美国种族特点,和五大殖民地在西部运动中分布带来的不同影响。这一系列特点导致了今天的美国呈现明显的政治分裂趋势:共和党阵营、民主党阵营以及中间区。而中间区也成为每次总统竞选两党的必争之地。但在2008年美国总统大选中,奥巴马在共和党阵营中得到了比以往更高的投票数,这让共和党人感到危机降临。综上,美国的多样性不仅仅是因为其复杂的种族构成,更有深刻的历史原因蕴含其中。 
       最后,现场师生踊跃提问,Bratt教授也都一一解答。在场师生均表示收获颇丰。本次论坛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结束。(撰稿人:李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