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美国研究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心动态 > 美国研究论坛

第35期:The Historical Debates on American Revolution

点击数:12570次 更新时间:2017/06/12 11:33:43


       2017年5月19日上午10:00,美国研究论坛第三十五期讲座在四川大学望江校区东三教学楼315室准时开讲。本次论坛邀请到了来自厦门大学2016-2017年福布莱特访问学者James Bratt教授作为主讲嘉宾。James Bratt 教授于1978年获得耶鲁大学历史学博士学位,先后任教于匹兹堡大学,卡尔文大学,主要研究方向为美国宗教和美国文化。外国语学院及历史学院的师生积极参加了讲座。
       讲座开始,Bratt教授即抛出问题:美国革命是谁在搞?又是为谁搞?革命的契机又是什么?历史学家们对“美国革命”的性质众说纷纭,Bratt教授通过梳理相关研究成果,尝试回答这一关键性问题:“美国革命”是否真的称得上是一场真正的革命。
       不同时期的历史学家对美国社会状况有着不一样的见解。19世纪20至30年代,一战结束。旧思想死亡,新思想诞生,但同时,经济大萧条又让资本主义大受打击。以Charles Beard为代表的进步主义史学家成为主流。他们认为这一时期的美国社会的特点是理想覆灭,经济社会力量占主导,平民与精英之间的差异愈加显著。19世纪50年代,受到冷战的影响,Edmund Morgan,Louis Hartz等历史学家则认为,此时的美国团结一致,局势稳定,但又伴随着一些极端思想。到了60年代,民权运动和越南战争打破了美国国内的和谐稳定,反对政府的声音此起彼伏。历史学家们对美国社会的解读也更为多样。Gordon Wood等历史学家从意识形态来解读,Jesse Lemish 则是新左派代表之一,James Henretta等人则是新社会历史派代表。70年代以后,对美国革命的阐释就更是百花齐放。非裔美国人、印第安人、女性史学家、反独立者等针对各自的族群问题,积极发声。
       接着,Bratt教授又从政治、社会、经济、心理四大角度对“革命”一词的定义进行了阐释,并对其含义的发展进行了历时比较。之后,又针对“美国革命”的性质,做了一个全面深刻的讲解。他认为,“美国革命”其实更应该被称作“美国的进化和发展”,因为“美国革命”并不是由像我们耳熟能详的革命家列宁和毛泽东这类人所领导的,革命后的美国与之前的美国没有发生根本性的社会制度变化。在得出这一结论前,Bratt教授还专门讲述了马克思关于社会制度演化的基本理论和思想以及他对法国革命和美国革命所作出的不同评价。同时,还提到了马丁·路德金对美国革命的评价。这些梳理给同学们提供了一个系统性的关于“美国革命”的知识框架。
       讲座结束前,现场同学积极提问,Bratt教授都一一解答。最后,本次论坛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顺利结束。(撰稿人:李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