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美国研究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心动态 > 美国研究论坛

第42期:Why Culture Matters

点击数:12223次 更新时间:2018/04/22 14:18:15

       2018年4月13日(星期五),下午4点至6点,四川大学美国研究论坛第42期在江安校区一教A416如期举行,本期的主题是:Why Culture Matters:Decoding East/West Culture for Better Communication;主讲人是富布莱特访华学者(四川大学)伊丽莎白·杜丽莎副教授;四川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沈影副教授主持了本次论坛,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陈长宁博士担任了点评人。

       讲座前,杜丽莎老师早早地到达教室,与同学们展开了交流,不时发出爽朗的笑声。随后,沈影老师介绍了杜丽莎老师所从事的跨文化交流和全球领导力研究,以及她的新作:《全球领导力的跨文化沟通:领导如何沟通》。杜丽莎老师的亲切、活泼与谦虚使得在场同学对讲座充满了期待。

 

       

       在讲座中,杜老师并未使用话筒,而是走到同学们面前与大家互动。她说已经来到成都一年了,并且非常喜欢这个美丽的城市。她每天都学一点中文,也会说几句四川话。讲座中她偶尔脱口而出的四川话让同学们感到亲切又惊奇。随后,她讲述了童年时的经历以及如何对文化交流产生兴趣并开始从事研究。她强调跨文化交流对于国际关系专业学生的重要性,因为后者“interested in the world, interested in people”。这句话也引起了在场师生的共鸣。

 

 

       在讲座中,杜老师语言风趣,她深入浅出地从多重角度讲述了中美文化的差异。她积极与同学们互动,通过有趣的小游戏让同学们领悟深刻的道理。短短一个半小时的讲座使同学们对中美文化的差异有了全新的理解,也激发了在场同学的浓厚兴趣。讲座最后,同学们踊跃发言,分享了自己的收获,也提出自己的见解与疑问。大家的思维激烈碰撞,气氛高涨。陈长宁老师的总结引人深思。最后,在场同学为杜丽莎老师的精彩讲座报以热烈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