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美国研究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心动态 > 美国研究论坛

美国研究论坛第45期: 中西诗学与文化意义

点击数:3800次 更新时间:2018/06/05 19:18:45

美国研究论坛第45期:中西诗学与文化意义

 

       2018年6月1日晚7点至8点半,四川大学美国研究协会举办的美国研究论坛第45期在望江校区文科楼171会议室顺利举办。本期讲座由美国犹他大学中国文学及比较文学终身教授、美国布朗大学比较文学博士、天津师范大学特聘讲座教授,南开大学、四川大学客座教授吴伏生教授担任主讲人;讲座题目为:《朝露与戏剧:中、英诗歌中的人生比喻及其诗学与文化意义》;本期论坛由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博士生导师王晓路教授主持。

 

王晓路教授(左),吴伏生教授(右)

 

       首先,吴伏生教授指出在中、英诗歌中,对人生的比喻很多,其中最为突出的两个为:汉诗中的“朝露”和英诗中的“戏剧”。随后,吴伏生教授以5首汉诗为实例,向同学们详细阐述了“朝露”的比喻特征,以及该意象的诗学与文化含义。紧接着,吴伏生教授将重点转到了17世纪的英国诗歌,并着重分析了其中的“戏剧”比喻。最后,通过对“朝露”和“戏剧”的比较,吴伏生教授分析了中西诗学的特点和中西人生观的异同。

 

(全体师生合影)

 

       在吴伏生教授演讲结束后,王晓路教授以风趣幽默的方式总结了讲座内容。现场同学的提问、与两位教授的互动环节更是将本次讲座推向了高潮。讲座最后在活跃的气氛中落下帷幕,全体同学与吴教授、王教授合影留念。

 

(撰稿人:黄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