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美国研究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心动态 > 美国研究论坛

第50期:黄靖教授主讲“特朗普政府对华强硬的历史审视和预期”

点击数:12404次 更新时间:2018/12/12 12:23:27

1123日下午46点,美国研究论坛第50期在四川大学江安校区综合楼B505室成功举办。本次论坛邀请了北京语言大学国别和区域研究院学术院长黄靖教授作为主讲人,讲座主题为“特朗普政府对华强硬的历史审视和预期”。国际关系学院常务副院长李志强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宋志辉教授、学院师生代表近百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在讲座中,黄靖教授首先就冷战中美国国内政策转变历程作了细致阐述与分析,提出美国利用与他国对抗来推动国内政治改革的观点。随后,黄教授从福山“历史终结论”说起,逻辑清晰、层次分明地分析了美国近三十年来面临的国际形势,以及国内当前存在的问题,尤其是经济上的分裂困境、政治选举面临的价值理念困境和政治发展结构困境。在此基础上,黄教授指出,中美之间的竞争本质上是两国国内政治改革的赛跑,“谁先把自己屋子打扫干净,谁就占据了优势位置”。黄教授的演讲逻辑严密、论证详实,观点犀利又环环相扣,语言风趣而不失严谨。讲座中,在场同学全神贯注,气氛高涨。

 

 

问答环节,黄靖教授针对同学们关心的台海问题、中日韩关系等热点话题与大家进行了学术探讨。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论坛圆满落幕。

 

(撰稿:单靖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