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美国研究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心动态 > 美国研究论坛

第51期:Stefanie A. Lindquist 教授主讲 The US Presidency

点击数:11497次 更新时间:2019/02/28 19:23:17

2018年12月3日下午,由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办的美国研究论坛第51期在江安校区成功举行。本期主讲人是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副校长Stefanie A. Lindquist教授;主题为 “The US Presidency: Constitutional Puzzles and Unanswered Questions”;美国研究中心洪舒老师主持了本场讲座。

 

 

Lindquist教授以美国总统特朗普取消原定于G20峰会期间与俄罗斯总理普京的会谈为引入,分析了特朗普深受通俄门特别检查组的制约。她随后介绍了美国政坛中一个重要的职位——特别检察官。

接着,Lindquist 教授通过介绍“水门事件”,细致地分析了美国政治体制中总统权的运行与对其的制约,并着重讲解了特别检察官对尼克松总统的制约作用。她也向大家介绍了美国宪法赋予总统的赦免权(pardon),并提出了美国宪法中遗留下来的两个关于总统权力的问题:第一,如果总统被起诉,他是否可以赦免自己?第二,总统可以赦免被卷入政治风波中的其他人吗?Lindquist教授在讲座中还提到了美国宪法中一些因历史久远、篇幅较短而显得不明确的部分。在场同学积极与Lindquist教授问答互动。

Lindquist教授被聘为国际关系学院客座教授。在讲座最后,副院长宋志辉教授向她颁发了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