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美国研究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心动态 > 美国研究论坛

第55期:吴伏生教授谈“一位十八世纪英国诗人眼中的马戛尔尼访华使命”

点击数:15546次 更新时间:2019/05/26 15:08:25

2019523日晚7点,四川大学美国研究论坛第55期在望江校区文科楼171举行,本期的主题是:一位十八世纪英国诗人眼中的马戛尔尼访华使命。主讲人是美国犹他大学语言文学系终身教授、美国犹他大学孔子学院院长吴伏生教授。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王晓路教授主持了本次论坛。  

 

 

十八世纪九十年代末,马戛尔尼访华事件在当时英国各界引起了很大反响。吴教授视角独特,通过文本细读的方法深入分析《十八世纪英国诗选》中英国诗人威廉·谢帕德 (William Shepherd, 17681847) 所作的《马戛尔尼勋爵访华使命颂》(Ode on Lord Macartneys Embassy to China)一诗,以此来探讨英国诗歌的政治批评作用。谢帕德在此诗中激烈抨击大英帝国在世界各地的扩张行径,并对华夏人民提出警告。这首诗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认识中西关系史上重大事件的独特视角,除此之外,它还向我们揭示了英国诗歌传统中政治讽喻诗的风格及其特点。最后,吴教授还将批评时政的英国诗歌与针砭时弊的中国诗歌进行了比较研究。

吴教授讲座结束后,王教授做了精彩的点评。听众踊跃提问,吴教授耐心解惑,现场气氛高涨。最后,在场师生为吴教授的精彩讲座报以热烈的掌声。

(供稿人:陈之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