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近期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心动态 > 近期新闻

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陈长宁在第24届欧亚经济峰会上作视频发言

点击数:5254次 更新时间:2021/07/14 20:44:00

      2021年7月8至9日,由土耳其知名智库马尔马拉战略与社会研究基金会主办的“第24届欧亚经济峰会”在伊斯坦布尔以线下线上结合形式成功举办。本届峰会主题为“新视野,新起点,为更安全的未来铺平新道路”。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阿塞拜疆总统阿利耶夫分别致贺信。来自数十个国家的60余位政要、前政要、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等与会,并就经济、能源、抗疫、“一带一路”等领域议题发言,倡导各国坚持多边主义与国际合作,维护世界和平与公平正义,携手应对后疫情时代面临的共同挑战。

 

 

 

       陈长宁应马尔马拉基金会邀请,在“文化与社会生活的新视野、新起点”议题作视频发言。陈长宁首先感谢了马尔马拉基金会主席苏威尔博士日前发来贺信祝贺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并在发言中侧重介绍了中国对外开放的坚定步伐和运用“一带一路”开展抗疫合作的故事。

      陈长宁在发言中谈到,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自然灾害,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疫情在全球暴发本身即是全球化的明证,也提示我们全球化带来巨大利益的同时所具有的消极面。要克服全球化的消极面,根本出路是推动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全球化。退回孤立主义,奉行单边主义、“伪多边主义”,以及试图将世界带回意识形态对抗都是错误的选择。

      陈长宁指出,人类的独特性在于我们既能从过去汲取经验,又能够超越历史,开创更好的未来。当今世界各国彼此利益交融的现实决定了平等协商是解决问题的唯一正确方式。霸权国主导世界秩序的时代一去不返。面对共同挑战,国际社会需要不同的方案计划,但出发点应是开放、合作、共赢。建设更好的世界需要精诚合作,真心实干,共享成果,而非沉湎过去。

 

 

       欧亚经济峰会系马尔马拉基金会创办的国际高端交流平台,旨在研究和探讨欧亚国家发展、安全、经济等领域的热点问题和共同挑战,促进国际合作与交流。峰会每年举办一次,迄今已连续举办24届。